石德华

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
我生命中,华美宛如流金的岁月,都在青青校园度过.

在我很年轻的时候,
二楼教室外有一口小小的,向街的方窗.
我常在课后独奇窗口.窗的风景,有时候是一颗灿烂的木棉,
有时是一群飞翔的白鸽,
有时是天空游流的细云,
有时,什么风景都逊了颜色.
因为满窗都是,一个发着没有边际少女的瑰梦.

那时候,将教科书背熟翻烂了,也找不到一章一节,教导我如何摆脱孤寂,寻找自我,栽梦成树.
也就是,我无法造就自己解决或面对人生难题的能力.
而人生难题,却绝不会因为我的无能为力而怜惜,而跳过,而不降临.
只有这一口小小的方窗,曾抚慰我年少迷惘的心.

我可以在单选题,复习题中羽扇论巾,并情谊闯过联考得关卡.
但连自欺都不能,我必须承认自己对考卷,分数之外的天地,其实茫然无知.

后来,我也看到自己的徒弟展翼飞出我的怀抱,
却带着人机,感情.事业的不同伤痕,
羽色颓暗地回来对我说:"为什么课本从未教过我们什么是人生."

于是,我开始在岁月里自觉切深思,一挑高一点的角度,参与年轻人专属的青春欢笑与悲愁.
并一管不住自己之势,急急想要终结年轻可以避免的无谓跌撞与床上.终而至,提笔不止,文字泉涌……..

将自己不在的青春,连线年轻人带扩的青春,
我想,
我会喜欢早早拥有勇毅,
柔定的为人质素,
以及明白生命永恒价值.

因此,我决心为所有年轻人在开一扇教科书,看向校外的方窗.
窗外风景纵使不同,但背景永远都是一边尚丽悠阔,
可以自在翱翔的蓝天……

0 评论: